close

  商報濟南消息11月4日傍晚,在八里橋水果批發市場,一個跟著媽媽擺攤的小男孩撿到了一個鼓鼓的腰包,母子倆連拉鏈都沒敢打開,緊緊攥著腰包帶等待失主回來取。此時剛好有巡邏警察經過,小男孩將腰包交給警察叔叔。在中大槐樹派出所,民警經過核實之後把這個裝有將近1600元錢的腰包歸還給了心急火燎的失主陳先生。
  這個拾金不昧的小男孩叫李東宇,今年8歲。9月份,小東宇跟著爸爸媽媽從老家聊城來到濟南,目前是北大槐樹第二小學二年級二班的學生。4日傍晚五點多,已經放學的小東宇來到八里橋水果批發市場,一邊陪著媽媽做生意,一邊寫作業。一抬頭的功夫,小東宇看到從水果攤前經過的機動三輪車上掉下來一個腰包,他連忙繞到攤子前邊把腰包撿起來,並追趕剛剛過去的電動三輪車。
  但追出去一百多米,小東宇也沒有追上,電動三輪車很快消失在了熙熙攘攘的市場當中。沒有辦法,小東宇只好拎著厚重的腰包回到了媽媽的水果攤,對媽媽說:“沒有追上,先把腰包放這,等著人家回來拿。”過了不到5分鐘,有兩位巡邏民警經過,小東宇看到後說:“媽媽,要不我們把腰包交給警察叔叔吧?”徵得媽媽同意後,小東宇將腰包交給了巡邏民警,並向他們說明瞭事情的經過。
  很快,發現腰包不見了的失主陳先生急匆匆趕回來尋找,小東宇告訴他,腰包已經交給民警了。聽到小東宇這句話,陳先生心頭的石頭終於落了地,“剛纔可把我嚇壞了。”陳先生說,他的腰包帶斷了,只能兩條帶系在一起。因為前天干活出了一身汗,原本一直把腰包系成死扣的陳先生鬼使神差系了個活扣,脫衣服的時候還鬆了松。
  在陳先生驅車趕往八里橋水果批發市場的時候,腰包帶鬆開從腰間滑了下來。但是因為機動三輪車馬達聲太大,陳先生並沒有察覺到腰包掉了,直到趕到同行那裡,才發現系在腰間的腰包不翼而飛。陳先生不禁出了一身冷汗,腰包里裝著將近1600元錢,這可抵得上他近一個月的收入。“多虧了這些好心人,尤其是小東宇,真是個好孩子!”本版文/圖記者於騰騰
  耿女士
  再窮,我也不能見錢眼開
  李東宇的母親耿女士已經年過40,今年9月份,耿女士和丈夫帶著小東宇從老家聊城搬到了濟南。現在,耿女士在八里橋水果批發市場西門門口租了一個攤位,賣點水果和花生貼補家用。對平均每天只能掙三四十塊錢的耿女士來說,1600塊錢絕對是一筆不小的數目。面對著這個誘惑,耿女士絲毫不為所動,“都是外地人來濟南做買賣的,都不容易,這個錢我肯定不能拿。”
  記者:小東宇有這種拾金不昧的精神,作為母親是不是很驕傲?
  耿女士:是的,心裡確實很高興。
  記者:孩子沒有私心,您也沒想過留下這個包嗎?
  耿女士:從來沒有。孩子本身都是好孩子,我這個做母親的肯定不能做一個壞的榜樣。教育孩子要從大人做起,我要用自己的行動,教給孩子應該怎麼做人。要是這次我把這個腰包留下了,孩子學壞了怎麼辦?就是再窮,我也不能見錢眼開。
  記者:您的父輩也是這樣教育您的嗎?
  耿女士:我父親原來就是在村裡搞教育的,老人家經常說不爭、不貪,別人的東西一點都不能貪。不光是撿到1600塊錢,就是撿到再多的錢我也不能要,就是撿到別的東西也一樣,必須得還給人家。
  李東宇
  媽媽說 拿別人東西不禮貌
  昨天下午,記者來到李東宇就讀的北大槐樹第二小學找到了這個拾金不昧的小男孩。小平頭,單眼皮,胸前佩戴著鮮艷的紅領巾,除了個頭稍微高一點,李東宇站在一群孩子們中間,並不十分起眼。記者見到李東宇的時候,他正站在隊列當中和小伙伴們一起跳繩。他的班主任趙老師告訴記者,李東宇性格靦腆,不善表達,但是這個比同齡孩子個頭稍高一點的孩子,勤勞勇敢,樂於助人,已經有了大哥哥、大男子漢的模樣。
  記者:撿到腰包之後第一個想法是什麼?
  李東宇:就是追上去把東西還給人家。
  記者:知道腰包里裝的什麼東西嗎?
  李東宇:不知道。腰包用一個夾子夾著,我也沒有打開看,我媽媽也不讓看,她說不能隨便動別人的東西,要等別人回來拿。
  記者:有沒有想過把這個腰包自己留下不還給失主了?為什麼?
  李東宇:沒有,從小我媽媽就教育我別人的東西不能拿。拿別人的東西是一種不好的行為,是不禮貌的。
  記者:原來撿過別的東西嗎?都還給別人了?
  李東宇:去年在我家附近撿到一個錢包,是我對門鄰居叔叔的,我把錢包還給他了。  (原標題:一個未曾打開的錢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x09bxvep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